首页» 党建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我院双少敏教授两会履职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我院双少敏教授两会履职建言献策

5月27日、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分别在北京闭幕。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副主委、我校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双少敏教授表示,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紧张而难忘。疫情“大考”之下,各项报告最大程度体现了务实和实干,回应了民生关切。

“作为人大代表,要为人民工作,就要身子沉下去,责任担起来。”双少敏这样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始终关心疫情之下的教育观念改变和AI带来的教育模式的变革。我们应当乘势而为,加大对人工智能与在线教育融合的研究与实践力度,推动新时代教育教学的变革与发展。我将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双少敏认真履职,建言献策。双少敏建议,将尚未进入“双一流”建设的地方高校所拥有的国家级重点科研平台所属学科纳入一流学科建设。她认为,这一做法既能延续国家长期以来对重点科研平台的稳定持续支持,更是引导地方高校在办学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强化优势学科内涵、提升特色学科建设水平、以地方性和唯一性打造一流学科的重要手段。据不完全统计,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达到院士总人数的50%和25%以上,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以上的项目几乎全部产生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她说:“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一所高校拥有的国家级重点科研平台的数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校在相关学科领域的实力。对于地方高校高水平、有特色的学科建设有更大的号召力和旗帜性作用。”

针对黄河生态保护问题,双少敏建议,要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加强良好水体保护和超标水体整治等方面工作。“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问题需要从流域整体性、系统性以及发展与保护的协调性出发,结合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问题特征以及国家宏观治理要求,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着重解决黄河流域的突出水环境问题。”双少敏认为,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她说:“此外,应将国家有关法律制度与黄河的特点和实际紧密结合并使之具体化,强化相关执法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采用先进科学手段,加强流域执法监督能力体系建设。要充分发挥法治力量,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院所中心
校内门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