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6faf86c779104574b17ac81b3fc39805.jpg山西大学化学学科创建于1934 年,经过长期的发展和多代化学人的共同努力,已形成完善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体系。本学科1986 年获得无机化学硕士点,之后分别获得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硕士点;1998 年获无机化学博士点,2003 年分别获分析化学和应用化学博士点;2005 年获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此后分别自主设置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化学、应用催化博士点;至此,本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了所属的所有二级学科,并拥有一个化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本学科是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培育学科,其中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为山西省重点学科,分析化学和应用化学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并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中心、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三个国家级平台,以及一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两个省级工程中心、三个省级创新团队。

本学科的办学定位与目标为:秉持立德树人宗旨,推进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融合,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引育力度,提高杰出人才占师资比重;组建一流团队,开展国际合作,在化学及交叉学科的几个重要方向达到国内先进、国际有影响;加大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融合,突出技术创新对产业的引领,促进我省经济转型发展,逐步建成以高端人才汇集为主要特征的创新性、高水平、国际化的一流学科。

为了快速提升办学水平,本学科提出“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学科内涵建设”发展思路。在该思路指导下,依托我省百人计划、我校人才引进计划、教师研修办法、教师培养计划、博士后工作方案,全面加强了教师引育力度。截止目前,本学科共有教师153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73.8%,博士化率92%,拥有杰出青年、政府特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以及各类省级人才35人次,并通过我省百人计划聘请了40余位知名学者在本学科兼职,是我省最强、最大的一支化学力量。为了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本学科以科学问题为导向,突出学科交叉融合,组建了“计算化学、绿色催化、晶态材料、分子发光与生物传感、能源储存与转化”五个基础研究方向;以山西经济转型发展为契机,突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融合,组建了“工业催化、混凝土外加剂、生物有机肥、中草药功效物质”四个具有地方特色的研究方向,近年来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有力地提升了学科影响力。

在基础研究领域,“计算化学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硼球烯,实现了硼化学和类富勒烯化学的重要突破;创新性提出流变化学键概念,揭示了全金属芳香三明治体系成键本质并定量化描述,相关成果发表在 Nat. Chem.、Acc. Chem. Res.、JACS、Angew. Chem. Int. Ed. 等国际权威杂志。“绿色催化团队”发展了固体催化剂界面活性调控方法,阐明了催化剂界面活性、乳液界面性质与催化性能之间的内在联系,提出了Pickering 乳固体床催化概念,实现了酶、均相催化剂等高效连续化催化反应,相关成果发表在 Nat. Commun.、JACS、 Angew. Chem. Int. Ed .等国际权威期刊。“晶态材料团队”提出溶剂辅助金属交换制备金属有机框架材料新方法,合成并表征了苯乙炔保护的Ag74纳米团簇和密堆积Cu53纳米团簇,并通过结构调控获得了系列新颖的铁蛋白自组装结构,相关成果分别发表在 JACS、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 等国际权威期刊。“分子发光与生物传感团队”通过荧光染料与温和化学反应的整合,开发了特异性传感生物活性氧、活性硫、活性氮的有机小分子及聚合物纳米粒荧光探针,揭示了其在细胞氧化还原调控中的关键作用,并在癌细胞诊断、巨噬细胞表型的区分、热休克蛋白应激响应、糖尿病发病机制的探究中成功应用,相关成果发表在 JACS、Angew. Chem. Int. Ed.  、  Chem. Soc. Rev. 等国际权威期刊。“能量转换与存储团队”以煤沥青为碳源开发了高储锂容量碳硅复合电极材料,以氧化微晶石墨烯为载体开发了金属氧化物和纳米硅复合电极材料,通过石墨烯、碳纳米管的复合制备了导电高分子柔性超级电容器,并采用电化学氧化和CVD氟化策略开发了高活性铁基双功能水分解电催化剂,相关成果发表在 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J. Mater. Chem. A 等国际权威期刊。

在应用研究领域,“工业催化团队”开发出1,4-丁二醇制备加氢催化剂并在国内建成生产线,相关成果被《中国催化三十年发展》列为八项工业化重大成果之一;开发出温和条件下顺酐加氢制丁二酸酐催化剂并在河南能化集团建成3000吨/年工业示范装置。“混凝土外加剂团队”成立了山大合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聚羧酸减水剂年生产能力达20万吨,年产值近亿元,产品先后应用于近 4000公里的高速及地方铁路、10余条高速公路和20多个城市的市政建设。“生物有机肥研究团队”结合化学与生物技术,开发了高吸收率、低排放量的预消化液体饲料,累计示范作物面积达550万亩,并于2019年与襄汾县政府、襄汾浦新发电共同成立了山西大学绿色循环农业襄汾产业及科技园区,项目总投资1.9亿元,预计将带来15亿/年的产值。“中草药功效物质团队”与大同市人民政府签署了黄芪大健康产业合作协议,并与山西振东制药、山西华卫药业、山西国新晋药集团等企业合作开发了连翘叶、黄芪等相关技术和产品,并制订了山西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连翘叶》DBS14/001-2017标准,为山西省道地药材品牌的树立奠定了基础。

在国内外影响方面,本学科培养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者、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获得者、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家杰出青年(5名)、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国药控股山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以及我省六个高校化学院系的中层干部在内的一大批杰出人才;本学科三名教授分别担任山西省化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在推进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科学普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承办了第二届国际硼化学会议、第八届全国物理无机化学会议、第五届全国生物物理化学会议、第二届胶体与界面化学青年学者论坛,并拟承办第十五届全国生物无机化学学术会议,增进了学术交流,扩大了国际国内影响;与英国利兹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北京大学化学院签署了合作协议,聘请了42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在本学科兼职,选派了30余名学生赴国外21所大学交流学习,并接受10余名国外留学生到本学科交流学习。本学科迄今已连续8年位于ESI前1%,并支持了我校材料、工程两个学科进入ESI前1%。


1025f021c4b544e2b1fbba5a944dd66e.jpg      e5fd0bb981ac41f296224f2160224ea5.jpg


8cde7e93986b45c3b2a24b9abf2b8857.jpg      a2892f0327fd472fb93885e0c27cf04c.jpg







院所中心
校内门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