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动态»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结研讨会暨2024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化学化工学科组会议预备会举办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结研讨会暨2024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化学化工学科组会议预备会举办

11月17至19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结研讨会暨2024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化学化工学科组会议预备会”在太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山西大学承办。竞赛委员会副主任、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化学化工学科组组长、南京大学张剑荣教授,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朱亚先教授,《大学化学》主编、北京大学王颖霞教授,我校副校长马杰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炜主持。

马杰简要回顾了山西大学的办学历史、重点介绍了化学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山西大学高度重视与支持示范中心建设与化学实验教学改革,自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启动以来,学校每年积极组织实验教学领域精干力量和优秀学子参赛。承办此次会议也为山西大学化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希望本次会议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形成切实可行的诤言良策,助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张剑荣对第五届大赛的筹备工作进行布署,希望下一届各承办单位通过此次研讨会充分吸取优秀赛事组织经验,积极动员赛区内高校参与此项赛事,共同推动全国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会议对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进行了全面总结,各赛区代表介绍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的比赛情况,分享了承办经验,并就第五届大赛的举办时间、获奖比例等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各赛区和总决赛承办单位代表从日程安排、分组办法、评审规则、参赛学生线上答辩要求、专家线上评审要求、奖项设置与评奖办法等方面介绍了各自办赛情况和经验收获。与会人员就比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大赛章程修订内容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第四、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初赛和总决赛承办高校代表和专家代表,我校教务处、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主任、化学化工学院主要负责人等60余人参会。


院所中心
校内门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