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进展» 孙海峰副教授在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 撰文揭示绿叶挥发物在药用黄芪组织培养中的作用

孙海峰副教授在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 撰文揭示绿叶挥发物在药用黄芪组织培养中的作用

近期,国际学术期刊 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在线刊发了我院孙海峰副教授题为“Enhanced production of calycosin-7-O-β-D-glucoside and astragaloside Ⅳ from adventitious root cultures of Astragalus membranaceus var.  mongholicus by green leaf volatiles”的研究论文(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1.113598)。

图片1.png

绿叶挥发物是植物在受到虫害、机械损伤等环境胁迫时快速释放的一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植物防御应答中发挥着重要的信号作用。本研究以药用植物蒙古黄芪不定根为实验材料,选取黄芪药材中存在丰度较高的三种绿叶挥发物:正己醛、E-2-己烯醛和正己醇,以2020版药典黄芪项下的质控成分为评价指标,发现正己醇兼具多种活性成分合成积累与不定根生长促进作用。该研究对正己醇促进作用分子机制也进行了初步探讨。除黄芪外,潞党参、柴胡、白芷、鸦胆子和牛蒡子等传统中药材中正己醇含量也比较高。因此,作为一类新型的化学诱导子,正己醇有望应用于多种药用植物的组织培养体系。目前该研究成果已申请专利,相关基础及应用研究也在进一步推进当中。

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隶属于爱思唯尔出版社,刊发内容涵盖栽培植物/作物的工业化应用研究方面的论文,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为农林一区。



院所中心
校内门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