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青年» 山西青年报报道我院学子请战“抗疫”事迹

山西青年报报道我院学子请战“抗疫”事迹

再宣誓言 山西大学学子请战“抗疫”


“1998年,我们的父辈用钢铁般的意志,谱写了气吞山河的抗洪壮歌。2020年,汛情告急,青春之我辈须当勇敢‘逆行’,请求参加防汛抢险一线队伍。”当年的誓言还在耳畔,如今再次扛起责任,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本科生袁文涛请战出发,把守疫情闸门。

7月以来,全国多地疫情防控升级,湖南省临湘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不断加大。时刻关注着防疫志愿者招募信息的袁文涛,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穿上志愿红马甲,奔赴防疫一线。


守,父亲的接力棒


8月3日,随着湖南省疫情防控升级,临湘市防控压力加大。持续关注着防疫志愿者招募信息的袁文涛,联系了临湘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成为第一批参加“抗疫”的青年突击队员。“我一直想冲在前线,为国家出一份力。”他负责在人流密集场所,排查现场测温健康状态异常、健康码显示黄色和红色的人员。

“父亲参加过3次防疫工作,我要去做父亲曾经做过的事,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袁文涛说。

8月6日,袁文涛正式上岗,每天早上6点半从家出发,经过1个半小时路程到达临湘大市场,值守在市场出入口。这里是全市最大的零散物件交易市场,早上一开门,人流迅速涌入,每天需查验近1000人的健康码、行程码和防疫证明。

在志愿服务期间,除了交班吃饭,就是在不停地查验,尤其是下午2点的来客高峰期,是志愿者最忙的时段。下午5点半市场关门,他们才能歇下来。“过关式”上班、“错峰式”就餐、“地毯式”消杀,袁文涛与其他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为城市有序运转,筑起疫情防控“大坝”。


难,不是查是教


起初,袁文涛的父母并不同意他去参加防疫志愿工作,但他却向父母讲起了2020年参与防汛抢险的亲身经历:“不管是防疫还是防汛,我都有能力去做。”

年纪轻、阅历浅、维持市场秩序,对袁文涛来说是个大难关。不理不睬或恶语相向、逆向冲进市场、“形式主义”戴口罩……每每遇到这种情况,他总是耐着性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和市场职员配合好,讲明利害关系。

“难的不是查,而是教。尤其是留守老人和儿童,疫情防范意识低。”袁文涛说。志愿者总是耐心提醒他们戴口罩、接种新冠疫苗,帮忙绑定健康码和行程码。一连串防疫“组合拳”,是防疫过程中的重要环节。


护,做人民“背后人”


“做志愿者之后,才知道人民好是因为‘背后人’。”袁文涛在自己的志愿心得上写道。

那一年,38.5公里的长江临湘段大堤,袁文涛是镇守在那里的志愿者之一。

2020年7月,滨江临湖的岳阳遭遇本世纪第二高洪水位的汛情。受强降雨影响,田地淹成“海”,整座城泡在水里。三四米宽的堤坝,一旦出现渗水、滑坡等现象,后果不堪设想。24小时不留死角沿堤巡查,是当时亟需推进的工作。

刚结束在临湘市扶贫地区支教工作的袁文涛,签下请战书,便奔赴江南镇上岗。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连续8小时沿河堤巡查,日均2万步。

拿竹竿戳戳堤坝,检查是否有漏洞、裂缝,钻进半人高的草丛查看冒水漏水情况。暴雨天也要上岗,衣服外头是雨水、里头是汗水。有时在堤坝上踩不稳,不留神就是一个踉跄。那一年,袁文涛荣获2020年临湘市防汛抗灾“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作为青年一代,要有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精神,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如今,袁文涛守在防疫一线,书写着“红马甲”青春故事,诠释着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901093329.jpg

院所中心
校内门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