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青年» 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开展“寻找家乡的红色记忆”专项活动(一)

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开展“寻找家乡的红色记忆”专项活动(一)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共青团中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会议部署。4月8日上午,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立、团委书记曹晓东,成萌、苏媛毓老师,学生党员杨泽雨、弓汉成一行六人前往临汾市尧都区县底镇贺家庄乡苏寨村,以实际行动深入感悟红色精神,探寻红色记忆。尧都区委常委县底镇书记杨廷、镇长张强全程陪同,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苏寨村位于临汾市县底镇东南部,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红色热土,村内遍布跨越红军东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三个时期的革命旧址共30余处,是红色革命老区重点村,大家通过寻访革命先烈的红色事迹、探寻抗战时期红色遗迹和革命遗址,为革命先烈们崇高的革命理想和革命精神所感动。

8日下午,在村党总支书记张双红同志的陪同下先后来到青年抗日决死三纵队一部驻地旧址、茂盛堂革命家庭旧址以及先德展厅等革命旧址、遗迹,仔细瞻仰旧居文物,详细了解先烈事迹,重温当年历史事件。聆听了革命先辈事迹:民国爱国人士张桐斋捐献医院及器材,培养医务工作者,拯救了大批村民与战士们的生命;开国元帅陈赓将军在此养伤期间受到日军轰炸死里逃生。

9日上午,苏寨革命烈士陵园前,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向临汾攻坚战期间长眠在这里的1330名烈士敬献花圈,向革命先烈们致以深切的悼念和崇高的敬意。

大家拜访了曾在抗战时期战地医院工作的3位护士老人,聆听长辈们讲述其在抗战时期医院护理伤员的难忘经历。前辈们在讲述中屡屡潸然泪下——老爷爷自豪地向我们展示他的两位姐姐受到的勋章;老奶奶动容地说“他们缺胳膊少腿的,我给他们洗绷带,喂他们吃饭,回去自己吃一块馍馍(馒头)”,“他们疼的受不了,我看他们那么痛苦,哇哇大叫地哭,我看他们那么可怜,我也哭”,“他们伤治好了,把我当亲人,不想走,我让他们回家,有空来看看我”……革命的真实故事,让大家深受教育也十分感动。

重走红色道路,聆听先烈们的红色故事,感悟先辈们的红色精神,从革命故事中汲取力量,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工作,要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其中,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院所中心
校内门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