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青年» 斩洪魔斗疫魔:我院学子袁文涛请战再出发!

斩洪魔斗疫魔:我院学子袁文涛请战再出发!

7月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反弹,湖南中高风险地区增加,临湘市居民健康码“红、黄码”人员增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加大。

党旗所指,青年所向。斗过洪魔的我院2019级本科生袁文涛,再次站出来,战疫魔。穿上“红马甲”,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

排头兵:“有机会,就冲去前线”

疫情形势严峻,湖南岳阳临湘市被中高风险地区包围,袁文涛持续关注防疫志愿者招募信息。“我一直想冲在前线,为国家出一份力。”

2020年寒假,从山西回到湖南,他经历14天漫长的隔离期,错过抗疫报名。7月中旬河南洪灾,他尝试加入临湘市皮划艇援助部队赴豫救灾,但年龄太小达不到要求。这次他终于如愿,联系到临湘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成为第一批参加抗疫的青年突击队员,负责在人流密集场所,排查现场测温健康状态异常、健康码显示黄色和红色的人员。

“我要去做父亲曾经做过的事。”袁文涛的父亲是一名党员,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蔓延之际,受命前往临湘市火车站做春运服务志愿者,提示旅客佩戴口罩并查验健康码。“父亲参加过3次防疫工作,这次就让我‘替’他完成使命。”

守门员:把守疫情闸门

“志愿红”帽子、医用口罩、红马甲,装备齐活。自8月6日上岗以来,袁文涛每天早上6点半出门,走1个半小时路程到达临湘大市场,负责在大门出入口值守。全市最大的零散物件市场一开门,人流迅速涌入,他一天就得查验近1000人的健康码、行程码和防疫证明。

到11点半,袁文涛快速吃完饭,和队友换岗,迎接持续到下午2点的来客高峰期。5点半市场关门,他才能歇下来喘口气。“过关式”上班、“错峰式”就餐、“地毯式”消杀,志愿者们的实际行动为城市有序运转,筑起疫情防控“大坝”。

年纪轻,阅历浅,维持市场秩序对袁文涛来说是个大难关。不理不睬或恶语相向、逆向冲进市场、“形式主义”戴口罩,还有个别“老油条”们耍赖皮。袁文涛耐着性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和市场职员打配合,讲明利害关系。

难的不是查,而是教。留守老人和儿童成对出现是当地普遍现象,“既没有打疫苗,也不会用智能手机,对疫情防范无意识的老年群体,在我们这里特别多。”提醒戴口罩、督促打疫苗,帮忙绑定健康码和出示行程码,一连串防疫“组合拳”下来,袁文涛忙得团团转。

“有一位老人的手机绑定了20多个陌生人的健康码,却没有一个是自己的。”他只能逐一解绑重新绑定,并给老人普及疫情常态化防控知识,把守住疫情闸门。

铁脚板:筑起生命堤坝

考虑到他的身体综合素质,父母起初不同意他去当抗疫志愿者,他却摆出去年防汛的亲身经历:“不管是防疫还是防汛,我都有能力去做。”

38.5公里的长江临湘段大堤,袁文涛是曾镇守在那的志愿者之一。2020年7月,滨江临湖的岳阳,遭遇本世纪第二高洪水位的汛情。受强降雨影响,田被淹成“海”,整座城泡在水里。3—4米宽的堤坝,一旦出现渗水、滑坡等现象,后果不堪设想。24小时不留死角沿堤巡查,是当时亟需推进的工作。

刚从临湘市扶贫地区支教回来的袁文涛,7月24日签下请战书,25日便奔赴江南镇上岗。早上8点到下午4点,头顶毒太阳,沿河堤巡查连续8小时,日均两万步。拿竹竿戳戳堤坝,检查是否有漏洞、裂缝,钻进半人高的草丛查看冒水漏水情况。“先铺碎沙,再用土灰盖住,最后标记记号。”处理漏水点,文涛是专业的。

暴雨天也要上岗,衣服外是雨水、内是汗水。有时在堤坝上踩不稳,不留神就是一个踉跄。因为工作细致认真,袁文涛荣获2020年临湘市防汛抗灾“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切实做志愿,才知道人民好是因为‘背后人’。”袁文涛在自己的志愿心得上写道。如今的他,守在防疫一线,“疫情什么时候结束,什么时候走。”袁文涛在祖国大地书写“红马甲”青春故事,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院所中心
校内门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