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工作» 新闻动态» 百廿华诞 | 化学化工学院的校友们快来为母校送祝福吧!

百廿华诞 | 化学化工学院的校友们快来为母校送祝福吧!

亲爱的校友: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2022年5月8日,山西大学将迎来120周年华诞。一百二十载风风雨雨,山西大学历经世纪沧桑,在艰难中探索,在挫折中奋进,在曲折中突破。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始终秉持和发扬“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光荣传统和“勤奋、严谨、信实、创新”的优良校风,为国家和社会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忆往昔峥嵘岁月,我们豪情满怀:

化学化工学院的前身为私立中国大学理化系,1931年开始招生。

1934年更名为化学系至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

1949年4月,“文管会”决定私立中国大学理学院合并于国立北平师范大学理学院(二部),同年8月设立化工系。同年12月又决定其二部并入山西大学理学院,校址设于山西省太谷县的铭贤学院旧舍。1951年迁至太原市候家巷。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山西大学理学院和文学院合并,改名为山西师

范学院。1953年独立建院,1954年迁至现校址北院。

1958年,山西省决定筹建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山西大学,化学系是首创系之一。

1961年11月山西大学与山西师范学院合并,实名为山西大学,化学系近一步扩大。

改革开放以来,化学系欣欣向荣,1982年新建化学楼(现址),2001年5月,随着教学、科研的大踏步发展,由化学系、分子所、测试中心联合组建了化学化工学院。

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目前已形成“一院五所(中心)”的大化学格局。现有教职工196人,专任教师162人,高级职称者占70%;拥有博士学位者占90%;拥有12个硕士点,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了所属的所有二级学科,并拥有一个化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近年来,学院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取得了山西省首批“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中宣部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全国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等一大批学生工作优秀成果。80多年来,化学化工学院培养了万余名时代楷模和专业骨干,他们敬业苦干、奋发作为,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激励一代代师生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用实际行动为社会树立了榜样做出了贡献,他们拼搏在五湖四海,用自己的双手不断印证着共和国的蓬勃发展和沧桑巨变。

为了更好地筹备120周年庆典,也为了砥砺后昆,弘毅志向,敬请各位校友拨冗做好以下工作:

一、诚邀同庆

特诚邀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母校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届时莅临,共襄盛举,共享盛典!

二、文稿征集

恳请您为120周年校庆撰写回忆文章,忆师念友、叙述求学阶段的难忘生活均可。

如蒙惠允,请于2022年4月28日前以邮寄、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将资料寄送至学院,稿件请注明作者姓名、电话,如有相关图片,生活照片,请一并附后。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

联系电话:0351-7010588

电子邮箱:kwyk@sxu.edu.cn

三、资金捐赠

在自愿的前提下,以多种方式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的发展。您可以个人、家庭,或所在班级、单位、地方校友会等名义进行捐赠,或结合校友聚会、返校活动等契机参与捐赠。具体方式如下:

1、化院捐赠

校友可通过在线捐赠的方式,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通道,为学院建设助力。


ac6ca1707e0842d090f16aef437fcf12.png


2、专项捐赠

您可指定捐赠用途,获得留名权、冠名权等,相关事宜请与学院办公室联系办理。

联系人:高淑敏老师

电话:0351-701058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化学楼204办公室

为了做好校庆筹资与捐赠工作,规范所捐物品和资金的管理与使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山西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等相关规定,所有捐赠将在山西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以及化学化工学院官方网站公开并以多种形式致谢。

母校永远铭记您为校庆尽的每一份心力,我们将会以赠送纪念品、颁发证书等多种形式致谢!

化学化工学院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部分纪念品展示:


e069348c187a429a85803720c9d65586.png


顺致诚挚的问候,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22年3月31日




院所中心
校内门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