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杨朋举教授线上做客山西大学讲座暨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 ——自然科学系列讲座(第25讲)

杨朋举教授线上做客山西大学讲座暨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 ——自然科学系列讲座(第25讲)

11月28日下午,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特聘教授杨朋举以“宽太阳光谱光催化”为题为山西大学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讲座。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高利珍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炜教授出席讲座,讲座由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阴彩霞教授主持。


d86fc3b31d61467ba3328a9960b205d6.png


在学术报告中,杨朋举教授在介绍光催化背景中列举了光催化技术和光催化材料在生产生活领域的应用前景,并指出能源光催化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和科学问题,详细讲解了光催化分解水的基本原理;随后,杨鹏举教授就课题组在宽光谱捕光材料的合成、光生电荷分离调控策略和表界面催化动力学控制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突破和问题解决进行了详细介绍,杨朋举教授在介绍创制宽太阳光响应光催化材料时,指出多数光催化材料吸光小于500 nm无法有效利用太阳能的现状,并从分子机制的角度出发给出了解决策略;杨朋举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反响良好。

在互动交流环节,杨朋举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一番深入的探讨。杨朋举教授的报告让参加讲座的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个人简介:

杨朋举,工学博士,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特聘教授。2019年以山西大学“青年**”加入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从事于功能材料合成及能源小分子转化等能源相关研究。通过激活低能量n-π*电子跃迁创制了红光/近红外光响应的半导体材料,突破了常规半导体吸收范围窄的难题。提出利用纳米片层化和构建局部电场加快光生电荷传输有效方法,显著抑制电子空穴复合。发展精准调控催化剂电子结构有效方法,促进反应物分子在催化剂表面高效吸附活化,实现表面界化学反应动力学的调控。目前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国际主要期刊Angew. Chem. Int. Ed., J. Catal., Appl. Catal. B Environ., ACS Catal.等发表学术论文25篇。



院所中心
校内门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