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导师有约 | 杨恒权教授:浅谈科学家精神的塑造

导师有约 | 杨恒权教授:浅谈科学家精神的塑造

4月27日下午, 化学化工学院在文科楼211教室成功举办了第十期“导师有约”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山西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杨恒权教授,开展了题为“浅谈科学家精神的塑造”的讲座。


121821ff4e664b3cb6969a918d7553b6.jpg


杨教授首先以山西大学校训为切入点,结合建校史,向同学们讲述山西大学百廿年一路走来的艰辛。接着谈到了山大精神之化学,向同学们介绍了化学系一路走来的历史沿革和学院培养出来的拔尖人才,嘱咐同学们要贯彻学科精神,艰苦奋斗,追求卓越。随后,杨教授结合切身经历,重点阐释了如何进行科学家精神的塑造,他强调主要在于把握三点:学习、思考、坚持。恩格斯说过,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只有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毛主席也说过,无限风光在险峰。开展科学研究,善于思考是获得进步的关键因素,同时还要有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坚持。


2158a3b5e17646098a515a4a4d60e44f.jpg


此外,杨教授就课题方向的选择给同学们提出建议,他表示,要综合考虑研究课题的价值和实际应用的程度。一方面,不能盲目跟风和只顾眼前得失,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成果评价的“五价值论”,进行长远考虑,包括科学价值、 技术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另一方面,也要善用技巧,如独辟蹊径、鼓励探索、突出原创、突破瓶颈、交叉融通等。杨教授鼓励同学们在不同的阶段做不同的事情,学会坚持与适当放弃。


62ac372d282d4445bffc85ce14ea35ea.jpg


最后,杨教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平衡看文献和做实验研究的时间比例”、“如何判断自己该不该读博”等问题,并告诉同学们要珍惜光阴,努力进步,不必纠结于一时的得失,想好了就去做,跟随自己的内心一路向前。    




院所中心
校内门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