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杰出校友报告会

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杰出校友报告会

2021年7月9日上午,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杰出校友学术报告会在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举办。杰出校友范峰滔研究员、赵宇飞教授以及山西大学引进山西省“百人计划”刘健教授应邀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以“水滑石产品工程及光电催化分解水耦合绿色化工催化转化”、“多相催化的先进光谱表征”以及“纳/微米反应器与反应工程学探索与实践”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我校相关领域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范峰滔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自己和所在的李灿院士科研团队近10年来自主研制紫外拉曼光谱以及原位、operando光谱的发展历程。接着又讲述了该团队针对太阳能光催化的核心科学问题—电荷分离,发展了原创的空间分辨表面光电压成像显微镜,同时还介绍了针对微纳尺度光电催化材料电荷分离的驱动力研究方面取得的系列进展。


6f206cac8ca44f16a9a5d4a1ad7de052.png


赵宇飞教授对水滑石(LDHs)作为催化剂存在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实现了LDHs基材料在光电驱动分解H2O耦合CO2还原、苯羟基化等重要化工反应中的高效催化转化;揭示了基于能带、缺陷、界面可控的水滑石基材料制备—结构—光电催化性能之间的关系,为LDHs基材料在实际工程奠定基础。此外,赵宇飞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大学以来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学生们受益匪浅。


14a1849e7d0649f893cdbae68d677d7b.png


刘健教授从仿生人工细胞出发,详细讲述了多种纳米反应器的构筑及其结构调控。并以碳基纳米反应器催化的苯乙烯选择性加氢、甲烷干重整等反应为例来证实空间限域效应对催化剂的活性、选择性及稳定性有显著提升。最后,刘健教授介绍了通过模拟细胞来构筑生物纳米反应器及其在重大疾病中的诊断,以及磁性核壳结构氧化硅基纳米反应器在胰腺癌早期诊断中的应用。


404c6dee0a074150b0f5f77e96a5bd64.png


范峰滔研究员、赵宇飞教授以及张健教授的讲述深入浅出,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在交流讨论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讨论气氛热烈。本次交流既开拓了大家的专业视野,又给以大家新的思路与启发,取得圆满成功。


范峰滔研究员简介

范峰滔,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张大煜优秀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两次荣获国际催化理事会“青年科学家奖”,获首届化学会催化委员会颁发的“催化新秀奖”。主要从事(光)催化剂及(光)催化反应过程的原位、动态先进成像技术的表征研究,发展了空间分辨的表面光电压成像方法并在国际上最早将其应用到微纳尺度光催化材料电荷分离的成像研究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从事深海资源探测的现场光谱仪研发工作。已在国内外核心刊物Nature Energy、Chem. Soc. Rev.、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发表论文80余篇。


赵宇飞教授简介

赵宇飞,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计划,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20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2007年山西大学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2013年获得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位,导师段雪院士。2011-2012年于牛津大学联合培养,2013-2018年就职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2018年入职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兴趣集中于水滑石层状材料催化活性位的认识与调控。近年来发表90篇SCI论文,论文总引10000余次;近五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在Chem. Soc. Rev. (1)、JACS (1)、Angew. Chem. (2)、Adv. Mater. (6)、Chem. (1)、Joule (1)、Adv. Energy Mater. (5)、Chem. Sci. (2)、Green. Chem. (2) 以及Ind. Eng. Chem. Res. (5)等发表SCI论文25篇,5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项。研究成果10次被Chemistry Views等国际学术媒体报道。


刘健教授简介

刘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微纳米反应器与反应工程学创新特区研究组组长。长期致力于纳米多孔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在能源、催化等相关领域的基础应用研究,在纳米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应用、纳米反应器构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原创性成果。迄今已在包括Nature Mater., Nature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 等国际刊物发表论文170余篇,所发表论文已被SCI 引用超过13000余次,H 因子为53,入选2018年,2019年科睿唯安高引作者。2015年至2017年期间曾任Wiley旗下杂志“Asia-Pacific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执行主编,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杂志“RSC Advances”副主编,科学通报客座编辑,2018年受到ELSEVIER旗下国际著名期刊“Materials Today”邀请,出任其旗舰期刊“Materials Today Sustainability” 主编。2019年9月开始担任Frontiers系列杂志,《Frontiers in Nanotechnology》,纳米材料领域主编。2017年入选第十三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人才。曾获得“第14届国际催化大会青年科学家奖”,中科院院长奖,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杂志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17年杰出研究者等多项奖励。先后主持或参与包括中组部/基金委,中科院,辽宁省委组织部,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基金在内的多项重大科研项目。





院所中心
校内门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