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李亚伟教授线上做客山西大学讲座暨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 ——自然科学系列讲座(第24讲)

李亚伟教授线上做客山西大学讲座暨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 ——自然科学系列讲座(第24讲)

11月26日下午,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特聘教授李亚伟以“基于先进催化体系的氢燃料电池性能开发”为题为山西大学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讲座。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高利珍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炜教授出席讲座,讲座由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阴彩霞教授主持。


213900a7a0c647158e3e12e95586f338.png


在学术报告中,李亚伟教授介绍到在全球应对气候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以取代传统化石燃料的迫切性已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氢能作为一种可持续清洁能源,通过聚合物电解质燃料电池可将氢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为汽车等交通工具提供了“零排放”的动力来源。然而尽管氢能源技术有着诸多优点,但氢燃料电池自身的转化效率以及成本问题还需进一步进行技术突破。为提高其反应速率,李亚伟教授介绍了了其课题组着重开发的三维纳米多孔合金催化剂与离子液体复合催化体系在燃料电池膜电极实际工艺中的应用研究。研究成果为燃料电池高效膜电极设计与开发提供了充足的理论依据与科学支持。

李亚伟教授的报告聚焦科技前沿,观点鲜明,在互动交流环节,李亚伟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一番深入的探讨,李亚伟教授的报告让参加讲座的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个人简介:

李亚伟,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特聘教授、山西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氢能与燃料电池创新中心主任,山西省化学会理事会理事,山西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土木建筑学会能源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2021年通过山西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职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长期从事于微纳米结构电催化材料的控制合成、形态结构和性能调控,电化学界面修饰工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膜电极开发与诊断技术等方面研究。多次参与美国能源部支持的氢能开发相关研究项目,并与美国通用汽车、北美丰田、Shell等国际企业开展科研专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子项目)、山西省自然科学研究面上等项目,在ACS Energy Letters、Nano Energy、ACS Catalysis、Journal of Catalysi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批国内外技术发明专利多项。



院所中心
校内门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