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聘信息» 科研助理,是个什么岗?

科研助理,是个什么岗?


近日,科技部、教育部等六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鼓励项目承担单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

科研助理制度是我国高校科研体制创新和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举措。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发展带来重要挑战,也深刻影响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2009年2月27日,教育部、科技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单位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若干意见》,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按照公开、自愿、双向选择的原则,聘用高校毕业生作为研究助理或辅助人员参与研究工作,聘用对象主要以优秀的应届毕业生为主,包括高校以及有学位授予权的科研机构培养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

为了推进科研助理制度落实,2010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科技部、人社部等联合召开“深入推进高校通过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担任科研助理工作”座谈会,全国69所高校负责人交流工作经验。据会议介绍,截至2009年底,全国高校共发布招聘岗位7000多个,已经落实岗位4017个。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陈希强调,通过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担任科研助理工作,不仅仅是一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高校科技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建设一支专职科研队伍的难得机遇,也是提高高校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乃至推进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大突破口。2010年,教育部出台了《高等学校科研助理管理办法(暂行)》旨在有效推进高校科研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促进高校专职科研队伍建设,指导高校科研助理的管理工作。

十年来,各高校对科研助理制度各有不同。有些高校继续沿用了这个制度,聘用了一些科研助理,解决了辅助人员不足的问题。随着高校人事制度改革,人事代理、人才派遣 、编制外人员聘用等制度出现,有效缓解了高校科研辅助人员用工问题。因此,部分高校科研单位就没有继续聘用科研助理。

十年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挑战,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为政府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的重中之重。科技部、教育部等六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鼓励项目承担单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与此前的政策相比,政策内容对科研助理的待遇 、户籍、档案、公积金等做了更加详细的规定,特别强调,“双一流”建设高校设置科研助理岗位及实聘人数将作为“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可见政策力度之大。

科研助理岗位设置是国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应急之策,也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的有益尝试。特别是国家科研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建成了一批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科研经费接近2万亿,具有吸纳科研助理的能力。实践证明,国家设置科研助理岗位是经过科学论证的,不仅开发了就业岗位,而且缓解科研创新辅助人员不足问题,为建设与国家科技计划实施相匹配的专业科技支撑队伍培养青年后备军,绝非是 “拍脑门”的冲动决策。

科研助理不是“永久牌”岗位,也有其职业发展空间。总体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走专业化科研管理、实验管理职称晋升通道;二是通过继续攻读学位,提高专业水平和学历层次,转入专职科研岗位或者重新择业;三是积累工作经验后,重新择业。从实际情况看,不同的高校在科研助理的岗位要求和待遇及发展空间会有所不同,有的高校采取的是同工同酬的做法,这样科研助理相对会稳定一些。但在当时的条件下,全国高校的科研助理普遍存在待遇差、发展受限的问题,科研助理总是流动性很大,课题组和工作都感觉很为难。


院所中心
校内门户
TOP